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TAG

航太工業UHF RFID標籤測試國際標準: SAE AS5678A for Aerospace RFID Tag

UHF RFID在零售行業的應用似乎是目前最受關注的領域,這並不奇怪,因為零售行業有龐大RFID標籤的需求,未來的成長也是非常明確。但RFID技術也可以在許多不同產業裡使用,有一個產業我認為值得介紹 - 航太工業 (aerospace industry)。


空中巴士(Airbus)是所有航太公司裡,使用RFID技術相對成功的案例,2015年年初空中巴士宣布,要求其供應商在所有可追溯的物品上貼上被動式UHF RFID標籤,可見空中巴士是很嚴肅的想要利用RFID技術來落實資產和物品管理,Boeing 和 Embraer這兩家航太公司也常出現在RFID相關新聞中。航太工業對於RFID的需求不斷增加,因此出現了一些RFID相關應用的技術供應商,而這些供應商也形成了一個生態系統,諸如Fujitsu、Maintag、Tego、OAT Systems和Brady 等,這些供應商分別負責了不同專業領域,讓整個RFID航太生態更加完整。此外,整個生態系統也為RFID航太工業相關產業帶來商機,Stanley Black & Decker就是一個成功案例。


在航太工業,RFID標籤有什麼特殊要求?

那麼,為什麼會有RFID公司只專注在航太工業領域?難道我們不能購買一般RFID標籤直接貼在飛機的零配件上嗎?其實這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航太工業所使用的RFID標籤和一般市場上所使用的RFID標籤,在規格要求上是不一樣的。

  • 大容量的儲存空間: 航太工業需要將大量的訊息(配件訊息、維護記錄等)直接儲存到RFID標籤裡,因為他們不想連結到外部資料庫做資料的存取,通常外部資料庫的存取都用在零售行業。

  • 高價值物品: 在航太工業,帶有RFID標籤的物品通常具有很高的價值,而且使用時間可能長達10年以上,所以標籤的耐久性會比標籤的成本更重要。

  • ​​惡劣工作環境: 使用在飛機上的標籤需要承受震動、溫度、濕度和壓力的變化,一般零售業用的RFID標籤是無法適應上述惡劣環境。

  • 全球通用標籤: 由於飛機會頻繁的飛越不同國家,因此RFID標籤必須在全球任一地方都能被讀寫器讀取,所以,RFID標籤天線設計必須考慮此因素,寬頻(全球)標籤是必備的。

  • 低靈敏度標籤IC: 由於使用在航太工業中的標籤需要較大的儲存容量和某些特殊功能,所以標籤IC通常會消耗較大功率,因此,許多應用的讀取範圍僅現於15公分~3公尺。

航太標籤國際標準

航太工業早在2006年時就意識到需要對使用在飛機上的RFID標籤進行標準化,當時,該領域的專家小組決定根據 SAE International制定標準,SAE AS5678 "用於飛機上的被動式RFID標籤”標準誕生了。該標準涉及許多不同的環境測試,以確保RFID標籤能夠承受飛機在飛行時的惡劣環境,Sun APT測試中心是第一個使用該標準來認證標籤的實驗室。


除了標籤環境測試外,該標準還制定了標籤的RF性能測試。SAE AS5678標準詳細描述了標籤量測方法,更有趣的是,該標準依標籤的性能給予分級,這與2015年時,GS1 TIPP標準針對零售業用的標籤分級方法雷同。

"SAE AS5678在當時是非常先進的標準"


因AS5678將標籤分級,若飛機製造商想使用B級的標籤,就可以簡單的要求其供應商提供B級標籤,不必特別指定標籤的詳細性能參數。


AS5678 performance tests are typically performed in a small anechoic chamber


SAE將多年來所獲取的市場訊息,於2015年修訂了AS5678標準。我也是該標準修訂小組的成員,經過修改後,新標準編號為AS5678A。


在航太工業,RFID標籤需通過哪些測試?

因為航太工業對RFID標籤有特殊要求,而衍生出了一些特定的測試:

  • 量測標籤的性能: 由於航太標籤儲存容量大、工作頻帶較寬和堅固耐用的設計,導致航空RFID標籤的讀取範圍可能會受到限制。AS5678A標準的測試方法可以用來量測標籤的讀取範圍,並將標籤性能給予分級。

  • 驗證航空標籤的頻寬: 由於航空標籤需在全球各地使用,因此寬帶標籤是必須的,所以需測試標籤在860MHz~930MHz範圍內的性能。

  • 環境測試: AS5678A標準內有提到標籤需要承受多種不同的環境條件,且在不同環境的測試中,標籤的性能不能降低。

  • 記憶體測試: 與典型RFID標籤相比,航空標籤記憶體架構有些不一樣,因此,AS5678A規定需對航空標籤記憶體內容進行驗測。

Voyantic為航太工業的使用者和技術供應商提供了RFID測試和量測解決方案,我們的解決方案可以使標籤的設計和製造更加卓越,也能促使在此行業中的各個領導公司進行更流暢的技術交流。


如您對航太標籤量測這個主題有興趣,請下載以下文件或和我連繫 smoos@metag.tw








326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