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TAG

將 GS1 TIPP 標準 (Tagged Item Performance Protocol 貼標商品性能協議) 運用於非零售行業


GS1 RAIN RFID 性能標準有助於大規模推廣RFID在不同產業的應用

近年來RAIN RFID技術已在各個行業被採用,譬如汽車製造、醫療保健和製藥管理。由於市場上的需求預計還會不斷增加,因此我們需要一套解決方案,以利RAIN RFID技術得以大規模的在市場上推廣與建置。

推動RAIN RFID發展瓶頸之一就是如何系統化制訂RAIN標籤性能標準以利使用者能在市場上快速從眾多標籤廠家中挑選出合適的RAIN標籤。在最近RAIN RFID行業會議中,越來越多的公司已提出類似需求,他們認為標籤的性能規範和對標籤進行性能分類是必要的。好消息是,RFID行業在幾年前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並且已有解決方案可供採用。

為什麼標籤性能規範很重要

大多數RAIN RFID系統的建置大都從單一應用情境開始,並且使用一種類型的標籤。當用戶熟悉RAIN RFID系統並了解系統的潛能後,就會思考如何擴展應用系統:

  • 增加新型讀寫器 New tyeps of Readers are added

  • 增加貼標商品 New types of items are tagged

  • 增加應用情境 New use cases are added

RAIN RFID用戶當然希望所有組件在整個系統運作中都具有穩定的可讀性,此外,為了快速擴展應用系統的部署,這時就需要使用多個貼標(或標籤)供應商,因此產生了製訂全球標籤性能規範需求,而不是只從同一家供應商購買單一型號的標籤。


"關鍵是可擴展性 Scalability”


GS1 TIPP 是現成的解決方案

GS1 Tagged Item Performance Protocol (TIPP) 原本是為零售行業開發,該標籤性能規範和測試方法具有通用性,適用於任何RAIN用戶行業,如製藥、醫療保健或汽車行業。TIPP貼標性能等級已經在零售以外的多個應用中使用,採用GS1 TIPP其實很容易:
  • 只需要幾分鐘時間就能為單一商品或是推疊商品找到合適貼標性能等級

  • 測試結果就是標籤性能規範

  • 貼標方式和品質的要求也可以輕易建立

例如:

貼標方式: RAIN標籤需貼在商品 X 的正上方,如上圖所示。

性能規範: 貼標商品性能必須達到 TIPP Grade S30B。

品質規範: Inlay 啟動功率差異必須在+/- 2dB。

錄碼規範: 標籤的錄碼格式為 96bit SGTIN 碼,永久鎖碼 permalocked。


"通過現有國際標準進行擴展RAIN RFID應用最有效率"



採用GS1 TIPP標準有幾個好處:

  • 許多標籤製造廠已擁有TIPP測試能力。

  • 全球已有數個第三方測試中心提供TIPP測試服務,任何人都可以使用這些測試服務。

  • TIPP標準已包含約20個性能等級 - 這些性能等級應可滿足任何行業的應用。

  • 如果新行業或新應用沒有合適的等級,新等級是可以申請添加,並自動發送給全球標籤製造商。

另建新規範和測試標準會產生新問題

開發新的規範和測試標準會帶來一些問題:需要進行新的投資,並且要向全球數十家標籤製造商傳達新規範和新測試標準將存在一定風險而且費時,總而言之,新規範和新測試標準的採用速度將會很緩慢,它不但不能增加RAIN RFID應用的規模,還可能會出現新的瓶​​頸。行業專家用了四年多的時間將GS1 TIPP發展成為一個全球標準,它告訴我們,創建新標準的速度是多麼的緩慢。


在我看來,要擴大RAIN RFID應用規模的最佳方法是利用現有的EPC標準,而GS1 TIPP是EPC標準系列中的標準之一。如您對GS1 TIPP標準有何想法或疑問?請和我連繫!






12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