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TAG

RFID電子標籤樣品性能測試報告範例


身為一家專門從事RFID測試和量測公司的CEO,當我們的測試系統已被全球數百家公司採用時,我們經常遇到有些客戶需要我們的協助,來幫助他們驗證電子標籤是否符合應用環境的需求,在此分享一個案例並提供一份RFID電子標籤樣品性能測試報告範例

RFID越野滑雪比賽之應用

幾年前我們參與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案例,一家我們認識很久的RFID系統整合商,想要將RFID標籤貼在越野滑雪比賽運動員身上,當時的想法是要利用RFID來做計時工作,你可以想像,如果有人花了幾個小時在滑雪比賽後沒被記錄下競賽時間,這絕對不是一個選項。

Photo by Sorbis / Shutterstock.com

有許多不同的RFID貼標方式可用來記錄運動員所使用的時間,常見的方法包括將RFID標籤置入競賽號碼佈條或將RFID標籤繫於鞋上。本案例所選擇的方法是購買RFID手腕帶標籤並將它繫在滑雪者的腳踝上,當競賽者經過特定滑雪道時,固定式RFID閱讀器將會讀取繫在滑雪者腳踝上的電子標籤以達到計時目的。


該案例系統整合商研讀了數款RFID手腕帶標籤規格後,聯繫上了一家知名RFID標籤製造廠並要求送樣確認,一週後樣品標籤如期收到,系統整合商也做了實地測試,RFID閱讀器皆可順利偵測到每位繫有這些樣品標籤的滑雪者。


於是系統整合商決定大量訂購,RFID手腕帶標籤也如期如量的交貨,然而,當系統整合商開始在構建應用系統時,他們發現並不是所有的標籤能正常運作。接下來一個典型 不滿意的客戶 vs. 擔憂的供應商 討論緊隨其後。


"結論是所有交貨的電子標籤都符合規格"


標籤製造廠試著將那些運作正常和不正常的標籤繫在人的手腕上進行測試,發現所有標籤都可在2公尺處被閱讀器偵測到並符合客戶規格書的要求,但是,這些標籤並無法在最終應用環境中運作正常,這怎麼可能?


分析 Analysis

在這時間點上我們參與了這個案子,我們被要求先檢查標籤樣本並試圖去了解可能的原因。我們使用Tagformance系統量測上述正常和不正常的標籤性能,結果如下所示。

UHF RFID手腕帶標籤性能之差異

我們將手腕帶標籤置於自由空間(置於泡棉上)測試,所以他們並沒有繫在手腕或腳踝上,但即使在這種測試配置下,我們可清楚的看見這些手腕帶標籤的工作頻率和性能有顯著的差易。因此,我們認為:

  1. 系統整合商並未依照標籤製造廠的規範使用手腕帶標籤。

  2. 第一批送樣樣品的性能可能遠高於規格書上的要求。

  3. 大量訂購的手腕帶標籤 - 即使讀距還在規格內 - 但他們的性能並不一致,如上圖所示。

  4. 部分大量訂購的手腕帶標籤有重大瑕疵。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指出到底誰該負起最後責任, 但有件是RFID行業確實需要改進的。雖然RFID行業已經在報告性能方面有所著墨,譬如標籤讀取距離,但是我認為,如何將標籤性能的差異做更適當和完整的報告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是構建可靠RFID系統的關鍵因素。


最後越野滑雪比賽案例如何收場?整合商有辦法讓系統順利運作嗎?是的,他們做到了!但是必須透過手動測試每一個電子標籤方式來篩選出性能OK的標籤,雖然不是一個完美的結果,但每個滑雪者都能知道自己競賽的時間。

Voyantic是一家提供專業RFID測試和量測方案公司,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如何控制電子標籤量產品質嗎?請下載電子標籤品質測試報告範例,看看電子標籤性能測試可以告訴你什麼訊息 - 而這些訊息與數據是如何被用來改善你的生產質量!或是連繫本公司亞太區業務負責人彭先生 。



414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