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TAG

電子標籤讀取和寫入靈敏度之差異


在UHF RFID業界中,對於電子標籤性能好壞判斷,量測讀取靈敏度(read sensitivity)或讀取距離(read range)是最常用的一種方式。但是RFID電子標籤讀取靈敏度和讀取距離,只能測試出電子標籤特性(RFID tag characteristics)的一部分。另外一個重要特性參數,是電子標籤寫入靈敏度(write sensitivity)或寫入距離 (write range)。


當與RFID產業相關廠商談論到有關電子標籤寫入靈敏度時,最常聽到的回答是"我們已經用RFID讀取器測試過,讀取與寫入靈敏度相差2dB"。真是如此嗎?我們決定去驗證它。


我們分別取三種不同UHF RFID IC所製作成的電子標籤(Alien Higgs-2, Impinj Monza 3, NXP UCODE G2XM),用ISO 18000-6C的Query與Write命令,分別進行靈敏度測試。測試系統是以Tagformance lite為主體,搭配一組UHF Tag專用電波暗箱 mini anechoic chamber和linear polarized monostatic antenna 進行測試。測試系統建置如下:



下圖所示為UHF Tag讀取與寫入距離之差異,如我們所預估,Tag寫入距離要比讀取距離還短。


下圖所示為UHF Tag讀取與寫入所需最低功率(power on tag forward or minimum operating power)之差異,不同IC廠商所製作成的 UHF Tag其讀取與寫入靈敏度相差並非都是2d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