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TAG

RFID電磁波對醫療儀器的影響與RFID抗擾度測試標準_RFID Immunity Test Standard for Medical Devices


1945-1965年間出生的二戰嬰兒潮世代現已屆臨退休年紀, 高齡化社會在東西方已形成一波不容忽視的「銀髮海嘯 silver tsunami」,醫療支出正穩步上升中,為了強化成本管控、維持護理品質和效率,醫療保健現在已成為RFID技術重要應用領域之一,RFID技術可提升病患的安全、提高醫療運作效率和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但國際醫療機構就醫療器材對RFID射頻訊號的免疫力(抗干擾)表示擔憂,RFID技術供應商和監管機構已經迅速針對這個問題作出反應。AIM已發表了一項新的免疫測試標準Immunity Test Standard,這個標準已經被FDA認可,現在已有數個測試實驗室在為醫療設備製造商提供此項免疫測試服務Immunity Testing Service。

RFID干擾可能會影響醫療設備運作

國際醫療機構對於任何可能危及醫療檢測和治療設備運作的新射頻系統都非常謹慎,並已進行研究專案多年 - 例如 van Lieshout et al - 發現RFID可能引發醫療設備意外事故。在醫院的工作環境中,有許多精密的儀控電子醫療設備,若醫療設備因電磁干擾而發生停止運作或不正確的動作等不可預期的現象,有可能對病患造成生命上重大的威脅。



解決方案 - 醫療設備RFID抗擾度測試標準

為了消除可能的RFID相關風險和不確定性,RFID產業已積極的採取行動,在AIM組織的幫助下,目前已建立了一套新的測試標準 AIM 7351731,該標準描述如何測試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電磁波對醫療儀器的影響,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很快就認可了這一標準


Voyantic很快發佈了一個解決方案,可以方便的擴展EMC實驗室現有的EMC硬件,以支持新的AIM標準。 Voyantic方法是在PC軟體上建立所需的測試命令,並通過乙太網將其載入到EMC實驗室的向量信號發生器 vector signal generator (VSG)。這種被稱為Voyantic RFID Immunity Interface的方法是利用現有的設備來實現RFID抗擾度測試,其建置速度最快、經濟效益最高。




75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