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mela

航太工業RFID標籤測試標準重大更新: SAE AS5678B_Passive RFID Tags Intended for Airborne Equipment Use



因為COVID-19疫情, 全世界大多數的航空公司都將航班及購買新飛機的訂單取消了,或許短時間內,航太工業可能不再被視為RAIN RFID技術的熱門市場。不過,目前的疫情最終都會趨近緩和,航空公司還是會繼續購買更多飛機,當疫情緩和下來,再加上近期SAE已發布修訂版的AS5678B標準,航太工業勢必會更廣泛的使用RAIN RFID技術。


早在2015年,我就寫了一篇和航太工業相關的文章-航太工業UHF RFID標籤測試國際標準: SAE AS5678A for Aerospace RFID Tag


"航太工業早在2006年時就意識到需要對使用在飛機上的RFID標籤進行標準化,當時,該領域的專家小組決定根據 SAE International制定標準,SAE AS5678 "用於飛機上的被動式RFID標籤”標準誕生了。該標準涉及許多不同的環境測試,以確保RFID標籤能夠承受飛機在飛行時的惡劣環境,Sun APT測試中心是第一個使用該標準來認證標籤的實驗室。


除了標籤環境測試外,該標準還制定了標籤的RF性能測試。SAE AS5678標準詳細描述了標籤量測方法,更有趣的是,該標準依標籤的性能給予分級,這與2015年時,GS1 TIPP標準針對零售業用的標籤分級方法雷同。"


很快地到了2020年2月份,SAE發布了該標準的第三個版本,也就是AS5678B標準可套用到用於機載設備的被動式RFID標籤上,而修訂過後的標準有哪些新規範呢?


最新修訂版本與上一個版本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更注重標籤性能分級的定義。在早期的版本中,標籤是根據讀取距離(靈敏度)進行分級,而這麼分級的原因是有跡可循的,在2006年,RFID晶片的靈敏度並不高,讀取距離幾乎都受限於標籤的靈敏度,但如今,情況已經改變了,隨著標籤靈敏度的提高,越來越多的案例已反映出,標籤的反向散射強度也會左右標籤的讀取距離,正因如此,在最新的AS5678B標準中,標籤的分級標準將取決於標籤的靈敏度和反向散射訊號強度。


舉個例子,被分類為X級的標籤,置於金屬材料上的標籤靈敏度必須高於-12 dBm,且他的反向散射訊號強度至少須為-23 dBm,如此,該標籤的預估讀取距離應能達到6公尺,但這還不是全部,由於飛機會飛越到不同國家,且世界各地的無線電法規也不同,因此上述提到的標籤性能標準需涵蓋 865~930 MHz頻段。


在新版標準中多了一項規定,如果要通過該標準特定等級的測試,不能只單單測試一張標籤,現在,標籤供應商必須提供30張標籤進行測試,且這30張標籤的性能誤差必須在標準所規定的範圍內。



整體來講,我對於修訂後的新標準感到十分滿意,新增加的反向散射強度規範使得該標準與行業的發展更加吻合。標準中提到,標籤要有一定的反向散射訊號強度,這意味著市場上大多數的讀寫器都能讀取到已通過該標準測試的標籤,我想,這應該是一個很好的發展。

最後,有件事讓我對AS5678標準感到好奇 – 沒有單位或公司公開宣傳可以根據此標準提供標籤測試服務,許多客戶經常向我詢問哪裡可以找到合適的測試實驗室。很明顯的,一些標籤製造商選擇自己測試標籤性能或者交給其他實驗室進行測試,而大多數的標籤製造商會將標籤環境測試委託給外部實驗室,並使用自己的Tagformance系統來進行RFID標籤性能測試。


"也許,一站式的AS5678B標準測試更能滿足市場的需求 "


如果您認為某些實驗室應該提供AS5678B標準測試,請讓我知道,假如他們已經可以進行標籤環境測試,我們很樂意提供RFID標籤性能測試相關的協助。若想要深入了解航太工業是如何測試UHF RFID標籤,可下載以下PDF檔案_航太工業UHF標籤測試基本指南。



若仍有其他疑問,歡迎聯繫本公司:



17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