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TAG

車用 UHF RFID EVI 電子標籤 - 優勢與挑戰


電子車輛識別 EVI (Electronic Vehicle Identification) 是一項完美符合RAIN RFID (UHF RFID)技術之應用,車輛一但被貼上電子標籤,遠程識別車輛的方便性將會啟動許多應用和服務。雖然帶有電子標籤的車輛可提供許多好處,但卻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在過去幾個月裡,我參與了一些RFID電子車輛識別專案,在此與各位一同分享。


電子車輛識別標籤型式 EVI Tag Types

車輛用電子標籤有不同的外型,最常看到的是以下兩種:

  • 檔風玻璃標籤 windshield tags,貼附於車內檔風玻璃上

  • 車牌標籤 license plate tags,貼附於車外的車牌上

"There are some specific design issues related to both of these tag types. 這兩種標籤分別有其特定的設計問題"

車牌標籤必須是金屬標籤 on-metal tags 且非常耐用,他們必須能在惡劣的天候條件下運作且不受洗車的影響,此外,車牌標籤位置和安裝角度對於讀取器來說是較有挑戰性的。一般來說,最佳讀取方向是車牌標籤的正前方或是正後方,讀取器的高度需與車牌標籤同高。但在實際應用中,讀取器天線必須安裝在車道旁邊或是車道上方,因此,在使用車牌標籤時,讀取器天線的選用和安裝角度就變成相對重要。


檔風玻璃標籤則提供較佳的讀取角度,但所面臨的挑戰是如何設計一款適用於所有擋風玻璃的標籤,不會因為擋風玻璃的角度、厚度、材料、嵌入技術以及擋風玻璃框架與標籤位置的差異而受影響。

被動式和半主動式電子標籤都可用在電子車輛識別應用,半主動式電子標籤內含電池,更多相關訊息請參閱另一篇 Blog_Battery Assisted Passive (BAP) Tags - Do You Know Your Reader Receiver Sensitivity?


電子車輛識別標籤應用 EVI Tag Applications

一但車輛成功貼上電子標籤後,就很容易找到相關應用。這些應用包括道路收費,追蹤車輛是否合法登錄,追蹤稅款和停車控制,上述應用基本上都是為政府設置的。然而,一但車輛都貼上標籤,它們也可以用於私營部門的各種增值應用中,即使標籤最初是用於車輛登錄,它也可以用作為住宅社區的停車許可證和入口許可證。


METAG_Electronic Vehicle Identification

電子車輛識別標籤性能測試 Performance Testing of EVI Tags

汽車是個比較特殊貼標物體,因為汽車的配件會反射、吸收或阻擋RFID信號,甚至可能與RFID頻率形成共振現象。上述的影響在不同讀取角度下是不一樣的,譬如標籤在汽車上貼放的位置或者標籤本身貼置的方向,我們已幫助了幾家公司定義了測試方法和流程,以優化EVI標籤的性能。


METAG_EVI Tag Testing

Tagformance 搭配四個天線測試車輛標籤性能



使用Voyantic Tagformance Pro系統,可以測試汽車標籤的靈敏度、工作頻率點和反向散射信號強度,該系統還可以協助優化EVI標籤性能,在汽車上找到最適當標籤貼放位置,並為應用系統的讀取器天線找出最佳擺設角度。


Voyantic是一家提供專業RFID測試和量測方案公司,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如何使用Tagformance Pro 進行 EVI 電子標籤測試嗎?請下載以下Application Note或是連繫本公司亞太區業務負責人彭建賓先生。





51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