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mela

Flexible ICs - PragmatIC & Avery Dennison發布可應用在醫療健保行業的低成本軟性NFC標籤

部分製藥公司已開始將帶有內建Avery Dennison Inlays和PragmatIC軟性晶片(Flexible ICs)的Schreiner MediPharm標籤應用在藥品管理上,讓使用者可以鑑定藥物、獲取藥品資訊並確保藥品能被正確使用。


數家製藥公司已在藥品上使用NFC和RFID標籤,以提升供應鏈的可見性,來進行藥品驗證並確保藥品資訊不被竄改,但這項佈署將會產生額外成本。若使用UHF RFID標籤會需要專門的RFID讀寫器,同時,要將NFC和UHF RFID標籤應用在曲面的超小型藥品包裝上也是一項挑戰,這導致成本高昂。軟性電子公司PragmatIC Semiconductor、Inlay製造商Avery Dennison和藥品包裝公司Schreiner MediPharm共同合作並提出一項低成本解決方案: 為藥品包裝開發具有NFC功能的標籤。

在Avery Dennison 和 PragmatIC Semiconductor報告中提到,該軟性NFC標籤質地纖薄且有彈性,可以在小玻璃瓶、注射器或藥瓶上輕鬆黏貼、編碼及讀取。 PragmatIC的超薄FlexIC 13.56 MHz 晶片符合 ISO 14443標準中的其中一項規範,該晶片內置在Avery Dennison的Inlay中,然後由Schreiner MediPharm製成標籤,該標籤可用於紙箱、小瓶子和注射器。這項解決方案使用NFC智慧標籤,用於監督保健產品和藥物,通過識別藥品的真偽及藥品資訊是否被竄改,以提供患者重新訂購藥品的資訊和說明,來提升病患的用藥安全。

他們在2020年12月發布了該款智慧標籤,這個解決方案所使用的NFC ICs是由英國軟性電子供應商PragmatIC Semiconductor提供,在PragmatIC Semiconductor的報告中提到,FlexICs比人的頭髮還細,適用於小直徑的物體,例如: 注射器或小瓶子,因為FlexICs能完全貼附在曲面物品上。德國公司Schreiner MediPharm採用內建有FlexICs的Avery Dennison Inlays,該公司為製藥和醫療設備行業開發和生產特殊標籤解決方案。



Schreiner MediPharm公司行銷戰略和業務發展高級總監 Stefan Wiedemann說:「Schreiner MediPharm數年來不斷與客戶溝通交流,共同討論如何利用NFC技術來提升藥品的驗證和管理。」隨著越來越多的假藥進入製藥市場,藥品的驗證也越來越重要。Stefan Wiedemann說:「藥品的真偽已成為人們熱絡討論的話題。」

NFC技術擁有防竄改功能,能讓使用者確定藥品是否被使用或者拆封。此外,在Wiedemann 報告中提到,配有NFC技術的藥品容器能為患者帶來好處,舉個例子,某些患者可能無法輕易閱讀某些藥品上的印刷文字,Wiedemann解釋道: 「這可能會造成藥物使用的混亂。」而RFID Interface(app)可讓使用者輕易獲取特定藥物的相關資訊,同時,NFC技術能幫助解決另一項挑戰: 管理病患服用藥物的劑量並記住上一次服用藥物的時間。

Wiedemann 解釋道: 「NFC技術能夠提供一種解決方案,可以讓使用者在感應藥品標籤時能夠使用手機上的應用程式來查看內容。原則上,若使用傳統NFC標籤將會需要承擔較多的使用成本,因此NFC標籤通常會應用在高價值產品或者容易被誤用&偽造的產品上,這都是因為傳統NFC inlays和晶片需要較高的成本導致。」因此, Schreiner MediPharm, PragmatIC 和Avery Dennison 開發這款新標籤,讓各公司都能用較低的成本將NFC標籤應用在日常保健和醫療產品上。

Wiedemann說:「軟性標籤的製造成本較低,部分原因是因為他不需要使用傳統標籤晶片所需的矽,因此,他可以隨著小瓶子或其他物品的表面弧度彎曲」,他也提到:「傳統上,如果想要使用標準的NFC晶片,那麼在貼標或者物品運輸過程中都存在著破壞晶片的風險,導致晶片需要進行額外的保護。Schreiner MediPharm多年來一直與製藥公司溝通如何將NFC技術的使用最佳化,不過,近期的重點是要找出哪個應用案例能夠將NFC技術的使用價值最大化來發揮NFC技術的優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