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mela

ETSI UHF RFID Upper Band 新頻段公佈了! 那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呢?

2018年10月11日是RFID行業值得慶祝的一天,之所以值得慶祝,是因為在這天ETSI公佈了關於歐洲 RFID 915~921MHz 頻段的實施決策。會被稱為「小」的慶祝日,是由於ETSI做了一個折衷的決定,新頻段的頻寬低於原本預期並需和其他物聯網與短程裝置共用。新頻段開始實施日期是2019年2月1日,所以在幾個月之後,新頻段將會在歐洲各個國家逐步開始使用。 全球標籤 Global Tag 目前全球主要兩個UHF RFID頻段分別為歐洲ETSI 865-867 MHz以及美國FCC 902-928 MHz,要開發和製造出能同時在上述兩個頻段運作的標籤,其實不會很困難,譬如,一般尺寸服飾吊牌標籤,但是這些標籤的性能並無法達到最佳化。


小尺寸標籤基本上會傾向運作在一特定的頻段,較大標籤則可在ETSI和FCC頻段同時運作 (Global Label/Tag)

對於微小型標籤,例如,用於追蹤小型工具和手術設備的標籤,以目前的技術,幾乎不可能同時在ETSI和FCC頻段下運作,因為微小型標籤的頻寬非常窄,解決方法就是製造兩款不同頻段的標籤,以供ETSI 865-867 MHz和FCC 902-928 MHz地區使用。幸運的是,新的ETSI 915~921MHz頻段將解決微小型標籤窄頻的限制,因為在2019年2月1日之後,全球UHF RFID產業將有一共用頻段,約在920MHz。 新款讀寫器 A New Breed of Readers 因為歐洲915~921MHz新頻段的出現,也許在不久之後將出現一款以920MHz為中心的讀寫器,而這一款讀寫器可用於全球RAIN RFID市場,這勢必會帶給整個產業許多的便利。但在這款全球型讀寫器出現之前,我們需要一個過渡型新規格的ETSI讀寫器,他可以同時在歐洲舊有的頻段865-867 MHz和新頻段915~921MHz上操作,利用這兩個頻段執行切換運作將有助於提升標籤的讀取率,特別是在讀取微小型標籤、或是解決因標籤間互感產生頻偏造成讀取率下降的問題。 從硬體角度來看,新規格的ETSI讀寫器將面臨一些重新設計的挑戰,大部分ETSI手持機都內建圓極化天線,但因圓極化天線頻寬較窄,為能讓新規格的ETSI讀寫器能同時在舊有頻段和新頻段運作,並保有一定的性能,就必須克服在提高圓極化天線頻寬時又能維持足夠的天線增益。其他硬體,譬如方向耦合器(Directional Couplers)、聲波濾波器(SAW Filters)和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等也可能無法直接用於新舊兩個頻段。或許這些RF硬體的修改不是很困難,但這也意味著現有的讀寫器有很大一部分可能無法通過簡單的韌件更新就能在歐洲ETSI新頻段運作。

不同國家所使用的 Channel Center Frequencies 也不相同

下載

70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