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mela

為醫療製藥產業的RAIN RFID標籤制定性能測試等級標準


這篇文章是由RAIN Alliance聯盟的醫療工作小組所撰寫

近幾年隨著市場的趨勢,你應該能感受到RAIN RFID (UHF RFID) 在醫療保健和製藥的應用中蓬勃發展。現階段RAIN RFID在醫療保健的應用就包括資產追蹤(床位,IV pump等等)、庫存管理和醫療器具、藥物和手術物品的分配管理。其中,以藥物品項的例子來說,貼上RAIN RFID標籤的步驟,目前基本上都是在醫院裡面完成,而不是在製造的源頭就貼上RAIN RFID標籤。但就在去年,一家全球製藥商開始在製造源頭階段,就替麻醉藥物貼上RAIN RFID標籤,此舉將為藥物供應鏈帶來新的趨勢革命。

當更多的製藥公司開始幫他們的藥品貼上RAIN RFID標籤,我們就必須幫這些被貼上標籤的物品建立性能等級分類的標準,確保這些被貼上RAIN RFID的藥品,在複雜的供應鏈中的每個階段都能被精確地識別。另外,近幾年RAIN RFID標籤在服飾產業裡成長迅速,與此同時,這些廠商們也都在尋求RAIN RFID標籤在商品上的性能等級標準,如此一來,這些廠商便可以依循標準,幫助他們在RFID 應用上降低投資風險。

在Auburn大學的ARC RFID實驗室和GS1 都有對RAIN RFID在零售服飾應用中提出測試規範,主要是涉及紡織材(textile)在自由空間 ( free space ) 裡的庫存管理解決方案。然而關於藥品的解決方案,牽扯到複雜的外型尺寸、材料、成份和如何配置,因為它們需要被存放在,從小抽屜到大冰箱的範圍內。因此,RAIN RFID標籤性能等級的標準必須考量到具體的應用場景。出於這個原因,Axia 機構建議使用 GS1 物品標籤性能協議 (TIPP, Tagged-Item Performance Protocol) 方法

TIPP的方法是由GS1開發,GS1是一個中立的非營利組織,它為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供應鏈系統制定和維護此標準。GS1 TIPP標準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在產品上執行實際應用的測試。測試這些貼有RAIN RFID標籤的物品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不管是藥品、包裝 (注射器、瓶子、IV 袋等等)和物品的擺放方向都會影響整體的射頻性能(RF performance)

GS1 TIPP的架構允許提交新的等級標準並且它是由全球標準組織所領導,而且大多數的製藥廠商都已經是GS1的會員。第三方測試的公司以及RAIN RFID實驗室可以和 “標籤製造商”、“藥物自動化系統的供應商”和 “藥品製造商”緊密的合作,定義出在醫院裡面特定應用的明確規範。這裡提倡的製藥產業RAIN RFID標籤性能等級標準,將為供應鏈開啟一條通往全球各地的道路去執行、驗證RAIN RFID標籤在藥品上的應用。這將會提升藥品RFID標籤在世界各地上的使用,讓RAIN的解決方案可以實施,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抑制假冒,也可以提升病人的安全和改善病患的照顧。

ARC RFID實驗室已經有發展出 “規範S”的等級,它已經可以部份模擬製藥產業的需求。雖然測試項目很健全,但它主要是測試當標籤在紙上或是卡紙上的射頻性能,也包含一些標籤在比較小的產品上測試。這個測試並沒有完全說明產品的方向性、和玻璃小瓶/注射器材質的介電質和實際藥品的成分。 "規範S”是單一的標籤測試,它沒有去考慮到多個物品相鄰,同時放在一個小空間裡時射頻性能所受到的影響,有時候這種情況會發生在醫院的智能櫥櫃裡、此外,該項測試是針對服飾產業所設計出來,所以可使用面積較大的Inlay而得到較遠的讀取距離. 總體而言, "規範S”不能反應藥品Inlay的實際需求,例如1mL的注射管在一個有多個標籤物品的狹小架子上應該要在各個方向都可以被讀取到。如果不解決這些射頻測試中的重要因素,可能會導致RAIN的解決方案失敗,無法為病患的照顧和安全提供精確的數據。


RAIN聯盟的醫療工作小組正在提倡一個開放且可互相驗證的藥物標籤分級系統,此系統由GS1所管理,其中任何公司都可以提出等級 (grades)標準 ,參與等級的創建,並以既定的等級為基準,而不是依賴一家公司去管理整個流程。



翻譯: 謝宗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