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TAG

RFID世界網專訪 Voyantic亞太區總監Smoos先生_使用者將RFID測試從設計端逼到了生產線


RFID性能測試對RFID生產應用至關重要,從產品研發設計、生產到應用集成,可以說貫穿了整個過程,在此過程中它與RFID生產設備企業、產品供應商、系統集成商產生了緊密關聯,對RFID企業提高研發效率、改善生產技術、提升成品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因此RFID相關企業都很重視。而在RFID測試領域,Voyantic一直保持行業領先地位,RFID世界網記者有幸採訪到了Voyantic亞太區域總監Smoos先生,看他分析RFID測試市場發展、Voyantic的競爭優勢以及在中國區還有哪些新動作,詳情請看下文:

Voyantic亞太區域總監Smoos彭建賓先生

RFID世界網:您好,Smoos!非常高興您接受我們的採訪。首先請您為大家介紹一下Voyantic近期在中國市場的業務新進展!


Smoos:Voyantic自2009年進入中國市場以來,一直努力耕耘。我們也很幸運在過去數年來能捉住RFID產業在國內快速發展的機遇。目前,亞太地區已成為Voyantic產品最重要的銷售市場。


RFID世界網:不久前,由Voyantic提供技術支援的RFID TIPP聯合實驗室在國內首度運行,也被評為“RFID行業年度事件”。請您談談該實驗室的重要意義和職能,以及它的運行情況!


Smoos: 零售業是目前全球最大的RFID應用行業,在此潮流之下,讓國內相關業者熟悉並瞭解全球GS1 TIPP(Tagged Item Performance Protocol)的測量概念是非常重要的。在全球GS1 TIPP規範裡,RFID標籤是必需貼附在商品上進行測試,然後將標籤給予分級,以方便全球的零售商、產品供應商、標籤供應商有共通的溝通標準,這和以往只測試標籤在空中(未貼附在商品上)的性能是截然不同的概念,全球GS1 TIPP規範勢必能促進RFID科技在零售業的普及應用。由Voyantic提供技術支援的深圳市標準技術研究院 (SIST)實驗室將為中國RFID企業和終端使用者提供最便利的全球GS1 TIPP測試服務。


RFID世界網:您對當前RFID測試產品和技術的發展形勢作何判斷?Voyantic為何能一直保持行業領先地位?


Smoos:隨著RFID技術應用的提速,在中國乃至全球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應用場景需要依賴高可靠性的電子標籤支援,使用者肯定希望能在各種複雜的環境下成功讀取RFID標籤。這些年裡,我們已在全球累積了大量客戶群和寶貴產品開發經驗,我們將根據客戶在UHF和HF測試上的需求,進一步開發我們的解決方案,以滿足未來標籤設計、產線測試和前面提到的TIPP貼標物品測試需求。


RFID世界網:在新的物聯網行業背景下,Voyantic最核心的競爭優勢是什麼?面向中國地區市場,Voyantic將推出哪些新的測試方案及設備?


Smoos:物聯網和海量的物品追蹤需求,無疑預示著無源RFID標籤將會成為未來最經濟又實惠的資料獲取解決方案。在物聯網應用環境下,RFID測試的本質與核心是不會改變的,Voyantic的測試解決方案將繼續保持優勢。


在UHF RFID的測試領域,Voyantic成功推出了Tagformance系列測試方案。其中,Tagformance lite測量系統幾乎已成為UHF RFID產業界電子標籤性能測試的標準工具,主要客戶包含晶片供應商、標籤廠、測試中心、系統集成商及終端使用者。而我們新一代產品Tagformance Pro除了提高測量UHF RFID標籤的效能,設備輸出端功率也大幅提升,這讓客戶在進行全球GS1 TIPP (Tagged Item Performance Protocol) 貼標物品性能協定測試時,不需要額外連接功率放大器。此外,Tagformance Pro更增加了測量高頻13.56MHz標籤性能選項,支援的協定包含ISO 15693、ISO 14443A (NFC)、ISO 14443B、FeliCa、ISO 18000-3M3。


我們注意到,物聯網的應用越來越豐富,專案中對RFID標籤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高。在某些重要專案中,如果RFID標籤無法正常工作的話,將會嚴重阻礙整體專案的推進。Voyantic為了能更好地解決RFID標籤生產環節的品質監測,我們同時面向UHF和HF頻段推出了一套強大的Tagsurance系列生產測試方案。


全球知名的德國紐豹公司已經在其晶片綁定設備上成功整合了Tagsurance UHF標籤性能一致性測試儀。而在過去這三年時間裡,一些重量級 RFID生產設備廠商和標籤製造廠商也開始在其標籤生產線上導入該測試儀。根據我們的經驗,RFID標籤在生產過程中有許多因素會造成標籤品質的差異甚至不良品,譬如天線和晶片品質、綁定機或是複合機等因素,一般商業用讀寫器只能做標籤GO或NO GO功能性測試,無法精准且快速的將不良標籤挑出,Tagsurance UHF測試儀則提供寬頻(800MHz - 1100MHz)且快速的標籤性能一致性測試。


"為了滿足高頻標籤量產檢測需求,Voyantic更在今年年初又正式推出了Tagsurance HF測試儀,Tagsurance HF除了可單獨對高頻或NFC標籤進行測試,它也可以結合Tagsurance UHF在產線對雙頻標籤進行性能一致性測試。"


RFID世界網:您認為RFID測試設備應當如何滿足更為複雜的測試需求?而對於成本敏感型用戶又將如何把握?


Smoos:Voyantic在產品平臺上投入了大量的資源研發,其目的就是要以最經濟的方式來滿足不同客群和應付未來複雜測試的需求,譬如,超高頻RFID廠商在採購Tagformance Pro測量平臺時可依需求單獨選購測量軟體和配件。目前可供客戶選購的套裝軟體含1. 標籤設計套件(Tag Designer Suite)用於標籤和天線開發 2. 應用開發套件(Application Development Suite)可協助系統集成商架設應用系統和排除問題 3. 協定測試套件(Protocol Testing Suite)主要客戶為晶片供應商 4. 貼標物品分級套件(Tagged-Item Grading Suite)則用於全球GS1 TIPP測試。此外,客戶也能選購國標GB/T29768協定來測試標籤性能。我們的測試平臺已實現了模組化,對於用戶來講,長生命週期的產品平臺既環保又經濟,在大多數情況下,升級系統只需購買或更新軟體即可完成。


RFID世界網:對於RFID測試行業的生態建設和發展,您有哪些好的意見建議?


Smoos:這是一個很大的話題,站在我們的角度來講,作為測試設備方案提供商,Voyantic希望我們提供的產品能做到説明企業把控電子標籤品質的同時又能減少RFID行業的浪費,以提升RFID企業利潤和實現RFID更大規模的應用。


RFID世界網:最後請您談談Voyantic未來的發展展望,以及您對RFID行業發展趨勢的研判!


Smoos: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未來的RFID測試除了面向設計,更需要面向實際生產環節。過去三年裡,寬頻帶標籤性能一致性測試的Tagsurance產品已被多家電子標籤大廠接受,使用閱讀器通過讀取標籤的成功或失敗來判別標籤品質手法已無法滿足市場的需求。我們認為這一趨勢將持續下去,未來的綁定機或是複合機勢必要配備100%性能一致性測試功能,這也將成為行業的基本要求。


Smoos介紹:

Smoos (彭建賓) 在2002年開始從事RFID標籤開發與銷售工作,鑒於當時UHF RFID產業並沒有可靠又精准的標籤品質檢測系統,在一次因緣際會裡得知芬蘭Voyantic產品後,Smoos於2009年將Tagformance lite測量系統引進臺灣並於2011年推廣至國內市場,2013年協助Voyantic在國內建立分銷商通路。2014年Voyantic指派Smoos擔任該公司在亞太地區營運總監,管理在中國及亞洲分銷商,並負責東南亞和印度市場開發。 Smoos微信號: smoospeng e-mail: smoos.peng@voyantic.com



26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