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TAG

RAIN RFID, UHF RFID, EPC RFID,...是否對這些用詞/術語感到困惑呢?


我經常對RFID用戶和技術提供者講授有關RFID標籤品質和性能測試,因此常常有學員提出RFID術語相關問題。RFID技術這些年來歷經了多個發展的路徑,因而產生了很多不同的名字來定義RFID技術。有句芬蘭諺語 "一個心愛的孩子有許多名字"。如果我們可以理解這些不同命名的觀點和這些術語的起源,這將會協助我們了解這些術語的含意。

RFID和頻率

RFID –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 涵蓋了各種各樣的技術的總稱:頻率、通訊協定和裝置類型,使用頻帶的名稱來區分這些不同技術則是一個常見方法。

  • LF RFID (Low Frequency RFID) 125 kHz – 134.2 kHz, 125 kHz RFID, 134 kHz RFID

  • HF RFID (High Frequency RFID) 13.553 MHz – 13.567 MHz, 13.56 MHz RFID

  • UHF RFID (Ultra High Frequency RFID) 433 MHz: 433 MHz RFID 858 MHz – 960 MHz: UHF RFID *

  • Microwave RFID 2.4 GHz – 2.454 GHz: 2.4 GHz RFID 5.725 GHz – 5.875 GHz: 5.8 GHz RFID

*) 包含 ETSI RFID (865 MHz - 868 MHz) and FCC RFID or 915 MHz RFID (902 MHz -928 MHz)


被動式和主動式RFID

依電子標籤不同供電和通訊方式,RFID技術又可分為:

  • 被動式Passive RFID: 讀取器發送射頻能量啟動電子標籤後,通過讀取器調製將訊號傳回讀取器。The tag powers up from the radio frequency energy sent by the reader, and communicates back by modulating the reader signal.

  • 半被動式Battery assisted passive RFID, BAP RFID, Semi-passive RFID: 電子標籤使用內部電池能量啟動運作,但通過讀取器調製將訊號傳回讀取器。The tag gets its operating power from a battery but communicates back by modulating the reader signal.

  • 主動式Active RFID: 電子標籤使用內部電池能量啟動運作,並使用內建發射器將訊號傳給讀取器。The RFID tag is powered from a battery and communicates by active transmission

  • 傳感器RFID, sensor tag: 傳感器(溫度、壓力、濕度、...)整合在電子標籤內,有可能是被動式、半被動式、主動式。

  • 無晶片Chipless RFID: 未含IC的電子標籤,可以使用時域反射或頻率簽名技術進行電子標籤和讀取器間的通訊。

RFID標準名稱

對RFID命名的另一種方法是依其無線傳輸協議。這些名稱在無線傳輸協議標準中有詳細描述,常用標準名稱簡稱:ISO 15693, ISO 14443-A, ISO 14443-B, ISO 18000-62, ISO 18000-63, GB T/29768…用字母和數字命名的標準並不是很好的行銷方法,所以很多的標準是透過商業品牌名稱來推廣,譬如:

  • Mifare: NXP’s trademark for 13.56 MHz, ISO 14443-A

  • FeliCa: Sony’s trademark for 13.56 MHz, JIS X 6319-4

  • EPC RFID: Electronic Product Code, GS1’s standard family for data content in RFID, standard family includes also protocol standards and frequency standards - also standardized as ISO 18000-63 (formerly ISO 18000-6C)

  • SINIAV: (Sistema de Identificação Automática de Veículos) Brasilian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s system for identifying cars. The system includes also RFID protocol standard at UHF RFID frequency

不同組織公佈標準後,有些會依需求修訂標準內容,有些則未修訂。通常一個新標準都會在一個國家先公佈(JIS,DIN,...),或特定行業標準(例如IEC),後來在成為全球ISO標準。


產業組織正試著澄清這些行銷用語

為了充分地描述一個具體的技術,若干上述名稱的可以(有時必須)一起使用。例如:被動式13.56MHz的傳感器標籤符合ISO 15693的協議。另外幾個名稱是相互關聯的 - 例如ISO14443-A始終是13.56MHz(HF RFID)且是被動的。


RFID技術衍生的名稱和標準在使用上很複雜且混亂,並且在許多情況下,常常聚焦到錯誤的方向。產業組織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他們以最常見的技術組合紛紛推出以利行銷的用語,他們的重點是使用案例,而不是技術細節,他們的目標是要讓這些名稱成為RFID技術的日常用語 -像藍牙Bluetooth已經成為使用2.4GHz和ISO 802.15標準協議的通用名稱。

  • NFC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產業組織NFC論壇專門使用的術語/品牌,NFC描述高頻RFID技術的主流組合,在智慧手機領域特別被廣泛使用,這項技術使用13.56 MHz和數個協議,如ISO14443A, ISO14443B, and FeliCa (Japan Standard JIS X 6319-4).

METAG_NFC within RFID Technology

  • RAIN RFID: RAIN RFID是由RAIN RFID產業聯盟創造的一個術語,該術語是指被動式UHF RFID技術,RAIN RFID所使用的頻帶從860MHz to 960MHz,並遵循EPC RFID Gen2 協議 (或是 ISO 18000-63).

哪一個用詞或術語應該使用?

我不準備丟棄任何目前的術語,但是我有我自己的喜好。如果和一般聽眾在做案例探討或是描述一般RFID應用優缺點文件中,我偏向使用NFC和RFID RAIN用詞,當焦點如果是在一特定的技術觀點時(協議、頻率、技術類型等等)我則會偏向使用較特定的術語。Voyantic 提供RFID產業界所需的量測和測試解決方案,這包含測試UHF (RAIN RFID)和HF(NFC)電子標籤和讀取器。 想要了解更多產品訊息,請連繫本公司亞太地區負責人_彭建賓 Smoos Peng先生 smoos.peng@voyantic.com





2,66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