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TAG

使用貼標性能(Tagging Performance)規範確保100% UHF RFID/RAIN標籤在輪胎應用讀取率

RFID在汽車輪胎的應用早在2005年就開始,經過將近10年的發展和RAIN RFID技術的提升,原本極具挑戰性的應用現已克服大部分問題,最近已成為汽車產業鏈關注的焦點話題。

為什麼輪胎需要RFID標籤

當輪胎帶有RFID標籤時,許多的應用將成為可能。早期的應用大都遵循零售業的模式,以提高供應鏈的可追溯性和提高倉庫庫存和管理效率為目標。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敢打賭,我們也會看到輪胎在售後的應用案例,如車隊輪胎管理,安全監控(壓力,磨損,翻新),最終將是輪胎回收管理應用。


"Once tyres are RFID enabled, it opens enormous possibilities for companies to streamline processes and even create new business models."


報廢輪胎不是一個選項

如果植入輪胎內的RFID標籤出現故障,由於安全等理由不可能更換新的RFID標籤,此外,輪胎製造商也不願意放棄剛產出的新輪胎。有沒有辦法避免和降低這種情況發生呢?

完整的品質監控有助於保持輪胎製造過程的精簡和效率,RFID在輪胎應用上會以各種不同方式呈現,因此,根據完整產業鏈的實際使用狀況來準備標籤規格是必要的,請下載閱讀以下文件_Framework for Applying RFID Tags in Tyre Industry



UHF RFID/RAIN標籤植入輪胎和RFID射頻測試

在電子標籤植入輪胎橡膠前,輪胎標籤是在空氣條件下進行測試的。 UHF輪胎標籤在空氣條件下其最佳工作頻率大都調在1GHz以上,這使得RF測試成為一個挑戰,因為標準RFID閱讀器的工作頻率是低於1 GHz。


Sensitivity of RAIN RFID UHF tag in different situations. The lower the graph, the higher the sensitivity and thus longer the read range.

從製造的角度來看,附加要求還包括:

1. 標籤的測試需為非接觸式測試

2. 大量標籤可能放在托盤上進行測試,且標籤與標籤間有互感問題

3. 生產流程不能減緩


Voyantic的解決方案是使用Tagsurance RFID測試儀與Snoop Pro近場耦合天線進行輪胎標籤測試,Snoop Pro雖是近場耦合天線但測量出的曲線卻和標籤在遠場測出的曲線有著極好的相關性。此外,RF測試曾經是輪胎標籤生產過程中的瓶頸之一,然而,Tagsurance測試儀提供的功能已解決這個問題。


ISO國際標準

目前ISO國際標準組織正在審核以下標準:

有關ISO國際標準的更新,請繼續關注我們的Blog。如您想進一步了解輪胎標籤的測試,請連繫:



254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