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TAG

RAIN RFID 測試的進化: 從Inlays測試開始到....結束


本篇Blog讓我來為各位說明RAIN RFID標籤測試的進化和發展過程。


起點:RFID Inlay

在千禧年之後,很多進入RFID產業的工程師基本上都具備了很好的RF工程背景和工作經驗,當時雷達截面積(Radar Cross-section,RCS)似乎都被用來測試UHF RFID Inlay 天線特性。但是這種無源天線測試並沒有考慮到標籤IC的非線性特性,因此,要正確的調整和測試標籤天線性能往往是一個艱鉅的任務。 另外,RCS測量也無法提供電子標籤的讀取範圍等訊息。


Delta Radar Cross-section (deltaRCS) 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2005-2007年期間,第一個商業標籤測試系統問世,例如SAVR Communications的Tag Analyzer,Voyantic的Tagformance和CISC的MeETS,這些測試系統皆使用Class 1 Gen2 協議來獲取RFID Inlay的實際性能。在Pavel Nikitin 2012年的論文有詳細解釋不同測試系統的理論和實際運作方式。


剛開始許多標籤公司只關注Inlay在自由空氣條件下的性能,但過沒多久部份專家發現,Inlay應當被貼附在不同材料上進行測試,這樣的測試結果才會接近真實應用的性能,所以在過去的十年,似乎有一半的標籤公司忙於處理各種參考材料,另一半則是在準備各種尺寸的鋁板(用於測試金屬標籤),以便進行標籤的開發和測試需求。


標籤貼在商品上測試的時代



為了真實的將實際應用時Inlay的性能呈現出來,Voyantic在2008年推出了應用開發套件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Suite,通過Population Analysis的分析功能,任何人都可以對群組中任一標籤的性能表現進行可視化分析和研究。我們後來得知,在2011年之前,很少客戶使用這個功能,這說明了越是開創性的概念,實際需要的運作的時間就越長。

標籤與標籤間的耦合效應確實是複雜的,甚至直到今天也只有部份原因能被理解和說明,作為解決方案的提供單位,ARC計劃於2011年啟動,ARC詳盡的將RAIN標籤測試資料和標籤在零售業現場測試得到的數據相結合,整理出ARC performance categories和certified inlay lists,這些ARC inlay lists簡化了美國零售商對標籤的選擇, ARC計劃的成功推動了RFID技術供應商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來推廣RAIN RFID技術的市場化。


其實在2010後,RFID產業已經開始將注意力集中在貼標物品(RFID標籤貼在商品上)的性能測試,然而,當時RFID產業缺乏有系統和可被市場共同接受的測試標準,這個空白,加上RFID技術供應商為了能提高RFID大規模的部署,於是發展出 VILRI’s tagged item prototype project. 最終該專案在2015年誕生了 Tagged Item Performance Protocol 貼標商品性能協議 (又稱TIPP)。

TIPP是GS1的標準化指導方針,它的運作模式是建立在三個基本原則上:

  • RAIN商品關鍵性能指標 *RAIN商品是指貼有UHF RFID標籤的商品

  • 任何人都可以重複使用相同的測試方法來獲取這些性能指標

  • 單獨和堆疊商品的性能等級

TIPP為零售供應鏈中的每個人提供即時的利益和長期營運效率,此外,開放和詳細記錄的TIPP指南使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地傳達其對標籤的要求,無需揭露任何商業流程等機密訊息。


"Following the TIPP approach tagging solution providers are free to innovate and offer their latest products and solutions immediately without the need to have them certified by third parties."


RAIN商品呈現方式: 單獨分開、裝箱、堆疊或是調掛...

在2017年秋天,TIPP將針對密集堆疊應用推出一個新的測試協議,該測試協議將聚焦在 RAIN商品100%讀取率上,以解決前面提到的標籤與標籤間的耦合效應問題,我預計,體育用品零售業將受益於這種新的測試協議。


RAIN標籤讀取效能也和讀寫器性能有著密切關係


儘管RFID標籤端已經具有高度複雜的性能測試框架,但在RAIN讀取器方面仍然有缺失。 2016年RAIN聯盟公佈的Reader Sensitivity Test Recommendation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如果產業利益相關業者(如GS1和RAIN聯盟)主動為讀取區域 (read zones)和讀寫器(readers)整理出有意義且開放的性能指標,那麼RAIN讀寫器測試相關標準的建立將會大大加快。


Voyantic是一家提供專業RFID Measurement & Test 公司,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本公司測試方案嗎? 請連繫本公司亞太區業務負責人彭建賓先生 。



16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