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TAG

RFID電子標籤 - 為傳統標籤公司提供轉型新契機


電子標籤是最常見的RFID Tag類型之一,特別是在零售業和眾多應用中都看得到他們, 隨著RFID應用接受度越來越高和過去幾年來RFID Inlay/Label需求量都呈現兩位數成長趨勢來看,電子標籤不僅為現有RFID標籤公司帶來許多商機,對傳統標籤製造商來說也是非常有吸引力。傳統標籤公司要進入RFID電子標籤領域的障礙並不高,因為他們的核心業務已包括印刷和標籤貼合,只要在貼合過程中增加一層RFID Inlay, 即可增加產品的價值和售價。


RFID電子標籤的機會

全球傳統標籤市場非常龐大,但預估一年只會增長幾個百分點,然而RFID電子標籤未來幾年預計複合年增長率將達到15%至20%。零售業在過去幾年裡非常努力在導入RFID技術,到目前為止零售業是RFID標籤使用最多的產業,如果早期的RFID標籤成長驅動因素是要提高零售業物流效率,那麼今天有更多的市場驅動因素可帶動RFID標籤需求成長:

  • 全通路環境中整合客戶體驗 Integrated customer experience in omni-channel environment

  • 顧客參與和消費者互動 Customer engagement and consumer interaction

  • 無人商店 Unmanned stores

  • 新鮮低溫運輸物流服務 Freshness and cold-chain service

  • 政府機關指定應用 Labeling obligations by authorities

  • 防偽措施 Anti-counterfeiting measures.

RFID是當今電子標籤領域的主流技術,RFID標籤已成功用於上述所有的應用, 大規模電子標籤通常是由RFID行業內幾個關鍵參與者生產,如Inlay製造商或標籤貼合廠,但也有部分廠商只專注於特殊RFID標籤的生產。RFID電子標籤產業還包含一些加值服務,譬如標籤性能測試和標籤個性化編碼服務。隨著需求的增長,現有RFID標籤供應商肯定會增加產能,與此同時,新進入者也有機會在RFID標籤市場和相關服務中獲取一定市場占有率。


如何讓您的標籤更加聰明

基於RFID技術的電子標籤(RAIN和/或NFC)是由專用貼合機器製造,在頂部(或印刷層)材料和離型紙之間疊一層RFID Inlay,如下圖所示,RFID Inlay類型和供應商的選擇將基於RFID應用和客戶規格或是電子標籤製造商自己的規格。

RFID converting principle illustrated. Image permission by BW Papersystems_Speedliner

RFID電子標籤的生產也包含一些特殊要求:

  • RFID標籤功能/性能測試,以確保標籤品質

  • RFID標籤個性化錄碼,將相關訊息儲存到每一張標籤晶片內

好消息是上述RFID電子標籤生產特殊要求可以整合到貼合機中,並創造加值服務的機會, 對於傳統標籤公司來說,提供電子標籤是進入RFID產業鏈的好時機。

電子標籤性能測試

隨著RFID電子標籤需求數量的增加和RFID技術在市場上被廣泛的採用,RFID標籤品質和性能測試的需求也正在快速增加中,這是因為在RFID應用中,我們必須確保電子標籤在任何一環節都能正常可靠的被讀取到,否則將嚴重影響整個RFID應用的效率和價值。因此,RFID終端用戶正在為RFID標籤生產中的品質保證設置更多的檢測標準,並要求進行RFID標籤性能測量,而不是只透過RFID閱讀器進行簡單的合格/不合格測試。


為確保RFID電子標籤品質(=在應用現場成功讀取),我們需要在電子標籤生產過程中使用標籤性能一致性測試儀,以寬頻方式測試標籤的籤靈敏度


Voyantic Tagsurance標籤性能一致性測試儀可安裝在第三方RFID機器上進行單道或多道標籤測試(最多6道),如右圖所示的Mühlbauer CL Light RFID貼合機。同樣的Tagsurance解決方案也可用於Voyantic Reelsurance和第三方離線測試機器,用於成品標籤的測試或外購RFID Inlay入庫的檢驗。

電子標籤錄碼與個性化

隨著新的RFID應用和用戶的湧現,對RFID標籤錄碼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譬如客戶會要求標籤廠在出貨前於RFID晶片記憶體內寫入資料。 RFID標籤錄碼可以整合在貼合機上,也可以在專用的離線個性化機器中完成。


Voyantic最近推出了一款精巧型、多功能、捲對捲 (reel-to-reel) RAIN RFID 和NFC 標籤性能測試與錄碼機器_Reelsurance Pro,該機器佔地面積小,此外,該機器使用常規電源,操作時安靜無噪音,可以在辦公室環境中使用。該機器配有張力控制器和可選配的負離子吹風機,以保護Inlay 和標籤,標籤捲料的切換和機器的設定也相當簡易快速。使用者可在軟體平台上進行標籤測試、錄碼、打印和標籤數量管理等設定。


如何了解更多?

如果您正在考慮讓您的標籤變得更加聰明有智慧,請聯繫我們討論您的計畫與需求,或是到以下網站參閱更多RFID標籤量產測試實際案例。我們也很樂意在即將到來的展會上和您當面討論:Labelexpo Southeast Asia in Bangkok, May 10-12 (booth F20),Labelexpo Americas in Chicago, September 25-27 (booth 1846)。




77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