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mela

UHF RFID標籤RED測試與CE標誌_歐盟無線通訊設備指令(Radio Equipment Directive)提供RAIN RFID使用者和供應商另一層安全防護

RED將讓RAIN RFID設備和標籤供應商承擔起產品使用安全責任 ETSI RED-無線通訊設備指令Radio Equipment Directive 2014/53/EU,適用於所有在歐洲使用的無線通訊設備,該指令已於2014年通過,但一剛開始對RAIN RFID產品的運作方式和相關規範並不是很清楚。在2016年,ETSI EN 302 208 協調標準更新為v.3.1.1,在這標準裡除了描述歐洲舊頻段 (865MHz - 868MHz)以及新頻段(915MHz - 921MHz)相關規範,該協調標準文件也清楚的說明如何對RAIN RFID設備和標籤實施RED測試。 RED顧及RAIN產品供應商和最終使用者的利益 大部分的人剛聽到RED測試時會很倉促的下結論:RED測試是個無稽之談,它對測試服務商有也許是個好消息,但對RAIN產品供應商來說,它除了增加營運成本外,並不會帶來任何商業利益。此外,RED測試還增加了最終使用者的成本,將會減緩產品進入市場的速度,另外,誰會想讀那45頁的標準規範? 我以不同的角度來看RED,該指令的目的是讓我們在有限的頻譜下,如何在法令的規範內將使用頻譜的效益最大化,這意味著各種無線通訊系統可以共存和穩定運行,而且不會影響到使用者的健康。再來看看最新的協調標準 ETSI EN 302 208,雖然是69頁的技術文件,但大部分是跟UHF RFID標籤測試無關

RED requirements for RAIN RFID systems operating at lower and upper ETSI frequency band
RED requirements for RAIN RFID systems operating at lower and upper ETSI frequency band
RAIN標籤需在實際應用環境中進行測試 RAIN RFID產品供應商需了解RED測試是必要的,這包括標籤和所有類型的讀寫器。在此我將特別針對標籤提出說明,首先我們必須清楚了解RAIN標籤和RAIN貼標之間的差異,因為在RED指令的4.1章節裡有提到“Environmental profile” states that “The technical requirements of the present document apply under the environmental profile for the operation of the equipment, which shall be declared by the supplier”. 我對上述條文的理解如下,如果有人生產擋風玻璃標籤(windshield tag),則該標籤就必須貼在擋風玻璃上進行RED測試,但是,並沒有必要測試市場上所有已貼附在擋風玻璃上的標籤。 標籤最大增益的方向 在 "Tag Conformance Requirements"章節中,第4.5.1.2 定義何謂 "Radiated Power (e.r.p.)" :

"The effective radiated power of a tag is the power radiated by its antenna in its direction of maximum gain under specified conditions of measurement. 在指定量測條件下,標籤有效輻射功率是指標籤天線最大增益方向所輻射出的功率。" 以擋風玻璃標籤為例,最大標籤的增益方向可能不會引起爭論,這是因為擋風玻璃標籤大都使用偶極天線,標籤最強的輻射方向大概是和讀寫器天線極化方向相互平行, 但是,當使用具有共振天線結構的金屬標籤並將其附著在幾個隨機選取的金屬物體上時,你將獲得各種方向的輻射場型圖 (也就是標籤天線最大增益方向會不一致)。 一般UHF RFID標籤都需要進行RED測試 回到2018年,在Darmstadt舉辦的RFID Tomorrow活動時,我受邀並進行了一場關於RED和RAIN標籤的演講。下圖表示了RAIN標籤在RED規範下主要測試重點。
METAG_RED UHF RFID Tag Test

2018年10月,我認為一般標籤都會很容易的通過RED測試,但在過去這半年來經過處理一些實際案例後,我今天要稍微修改我的想法,所有標籤都有必要透過RED測試以確保反向散射信號強度保持在規範內!



RAIN標籤如何進行RED測試?
我們的超級英雄工程師已經在Voyantic Tagformance系統中開發出RED標籤測試功能,我們也準備了Application Note供各位進一步了解RED測試相關事宜,此外,在RAIN產業裡已有許多公司使用Tagformance Pro,現在只要添加ETSI RED測試套件就能進行RED測試。


RED測試方式很簡單,甚至可以很快的上手,此外,測試結果也很容易評估。整個測試過程將在以下教學影片中說明:



如您對RED測試有任何疑問,歡迎連繫本公司:



73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