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Pamela

如何使用NFC標籤進行品牌宣傳-印刷廠的新商機


在過去一年中,我進行了六場演講,主題都是圍繞在傳統標籤印刷廠和標籤覆合廠跨入RFID標籤製造領域有關。 最近,我在曼谷舉行的ASPT 2019活動中,向來自泰國和東南亞地區的傳統印刷廠介紹了RAIN RFID,許多傳統印刷公司都在思考如何在日益下降的印刷業務上找尋新商機,RFID智慧標籤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 製造行銷用途的NFC標籤是進入智慧標籤領域的捷徑 印刷廠商經常提出一個簡單的問題: 「我們需要做什麼?如何進入RFID智慧標籤領域?」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他還包含了許多不同層次的問題:

1. 我們需要購買什麼設備? 2. 我們該如何說服客戶使用RAIN RFID或NFC標籤? 3. 我們該如何進行員工培訓? 4. 還有.....等等 結束ASPT研討會之後,我們參觀了泰國咖啡公司 Doi Chaang Coffee,這家公司運用包裝設計進行品牌行銷,他們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他們使用生物塑料和包裝視覺效果,讓產品整體看起來很完美。在我看來,這個故事可以引導傳統印刷廠商熟悉並且順利的進入RFID智慧標籤領域。 不論傳統印刷廠的業務種類、地理位置或是擁有的生產設備,我相信生產NFC標籤可能是傳統印刷廠進入RFID標籤很好的選項。 Doi Chaang 咖啡的故事

好的故事能為品牌打下良好的基礎 The Doi Chaang 是一個善用故事來進行品牌行銷很好的例子,一個精彩的故事,對於企業品牌的建立會很有幫助,也能成為品牌的一大優勢。在The Doi Chaang的故事情節中,有英雄和反派,讓劇情高潮迭起,使消費者意猶未盡。 了解故事之後,消費者只要將品牌和故事情節連繫起來,就會對The Doi Chaang咖啡有更深的感觸。以我為例,在我了解了The Doi Chaang的故事之後,他們的咖啡對我來說不僅僅是一杯普通的咖啡,而是來自Doi Chaang、Mr. Pikor Saedoo和他家人辛苦耕耘而來的咖啡。當企業能將這樣的個人故事傳達給消費者時,消費者回購的意願就會增加,這是提升消費者對品牌忠誠度非常有效的方法。

如何利用NFC推廣企業形象? 對Doi Chaang來說,編寫一個精彩的故事並不是個挑戰,因為Doi Chaang本來就有一個動人的故事。目前,他們是透過產品包裝和介紹手冊上的圖片和標語引導消費者了解他們的故事,但挑戰是要透過什麼管道,更有效的宣傳他們的故事,讓更多人知道Doi Chaang?


透過NFC將故事傳遞給消費者 如果消費者只是單純的拜訪Doi Chaang和購買他們的咖啡,並沒有了解Doi Chaang的故事,這對於消費者和企業來說,都是一個損失,而NFC技術剛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NFC標籤具有許多優勢,只要簡單的將智慧手機靠近NFC標籤進行感應即可,另一項使用NFC標籤的優勢,則是可以完全掌控品牌公司想要傳達的訊息,此外,NFC技術也可以提升消費者體驗,使他們能更忠實於飲用的咖啡、幫助消費者了解品牌和產品相關知識、幫助企業針對不同市場族群傳達適當行銷訊息,而企業也能在商品上添加 “點擊和購買”的標語,利用NFC技術來推動線上銷售。


Doi Chaang商店的桌子上和櫃台置有 “輕點我”標示的NFC標籤,可以讓消費者對NFC標籤進行感應並查看其中的內容,而內容可能是Doi Chaang故事的影片,如此看來,利用NFC技術可以降低錯失客人的機會。為了說明把NFC標籤放在公司內,人們查看其資訊的可能性,我將具有Doi Chaang咖啡品牌資訊的NFC標籤貼在Doi Chaang咖啡的包裝上面,並放置在Voyantic公司茶水間裡面,發現大家都會去感應NFC標籤並了解更多關於Doi Chaang的故事。 那麼,印刷公司可以做什麼? 我們會使用Reelsurance來測試標籤品質(RF性能)和進行標籤編碼,但這是最後一個步驟,印刷公司如果想要開始製造智慧標籤,應該要先回答下列3個問題:

1. 有RFID標籤的潛在客戶嗎? 2. 有合適的生產設備製作客戶要求的RFID標籤嗎? 3. 具備生產RFID標籤的技術和知識嗎? 任何品牌公司都是潛在客戶 其實,要回答上述3個問題並不是那麼簡單,RAIN RFID和NFC有許多標準,生產標籤技術的選擇也很多。那應該從何處開始著手呢?我認為,可以從生產行銷用的NFC標籤和編碼服務開始,因為NFC標籤(和編碼服務)可以協助企業有效推廣產品和品牌形象。 學習NFC基礎知識 想要進入NFC標籤生產領域,建議先學習基本NFC標籤使用知識,譬如可以先購買空白的NFC標籤,並試著將標籤個性化(標籤印製和編碼),這些遵循ISO14443A標準的標籤,使用者可輕易的使用智慧手機進行NDEF URL訊息錄碼。Voyantic Reelsurance可以自動執行NFC標籤個性化工作,您只要知道需錄製的網址,Reelsurance系統就會處理技術方面的細節。至於該如何選擇標籤,Voyantic可以提供一些建議,我們會問一些簡單的問題,然後協助您整裡出需購買的空白標籤規格。NFC標籤除了可以直接引導使用者到想要的網站之外,還可以做許多事情,當你熟悉NFC標籤的基本知識之後,想要再了解其他關於NFC標籤的知識就更容易了。 Reelsurance可進行NFC標籤測試和編碼 生產設備投資其實非常容易,如果客戶需求很明確,譬如Doi Chaang案例,Voyantic可以在傳統印刷廠製造NFC標籤初期,提供同時具備NFC標籤性能測試和編碼功能的Reelsurance捲對捲(reel-to-reel)機器。Reelsurance可依需求進行升級,他可以滿足不同NFC應用案例對編碼的要求,另外,Reelsurance除了可以進行NFC標籤個性化,他同樣可以應用在RAIN (UHF) RFID標籤,這也是傳統印刷廠可以思考的商機。 如您對NFC或者RAIN RFID標籤性能測試和編碼有興趣,歡迎和我連繫。



42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