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TAG

TIPP為零售供應鏈中的每個人提供即時的利益和長期營運效率

以賣方需符合規範之名義,現在許多供應商和品牌業者正面臨來自零售商客戶 RAIN RFID 貼標的要求。最新的TIPP (Tagged-Item Performance Protocol) 標準已考量到這些問題,以提高透明度和成本效率來滿足各方的要求,請繼續閱讀,還有更多的好消息!



RAIN RFID 導入挑戰 #1: 管理一項多方的技術專案 Managing a Multi-Party Technology Project

我想你也曾歷經以下狀況:在一個充滿了人和幾位通過遠程連線的會議室,主持人開頭的第一句話 - “大家早上好,我們現在有個新供應商要求,它關係到你和我們的一些合作夥伴"。 接下來會產生的結果大致就是以下因素的總和: 專案管理、技術成熟度、參與方數量、溝通技巧和團隊的能耐。


RAIN RFID 導入挑戰 #2: 平衡短期目標和長期效率 你可能已經注意到,當截止日期接近時,在時間上的看法也縮短了,這自然的人性反應會引導我們做出簡單並符合短期利益的決策,這些短期利益決策往往會造成日後更多的支出,甚至在一段時間後必須重新設計運作系統,短期目標和長期效率確實很難達到平衡。



當談到進行RFID系統建置時,我個人會將以下的行為視為短視的決策,譬如使用公版的內層 (inlay)、選擇最便宜的標籤供應商、以及使用專有或非國際標準的編碼系統。


如果RFID系統的建置是基於國際標準,那麼IT專案到規範流程的轉變將更為容易

在系統建置初期,RFID專案絕對會涉及IT部門的員工,如新的資訊流必需在不同公司間流通,公司內部新的RAIN讀取器基礎設施也必需和公司的資料庫進行串聯,即使上述資訊流問題都順利解決了,最後整個系統將變成一個規範 (Compliance) 和品質管理 (Quality Management) 的流程,每天24小時運行,由不同的人管理:如供應商合規經理、品質經理或類似人員。正是在這個時候,標準,定義的維護程序和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顯示出它們的力量。


Tagged Item Performance Protocol (TIPP)

貼標商品性能協議 (TIPP)是由零售商,產品供應商和RFID供應鍊廠開發的全球標準, TIPP利用分級方法,使任何人都能為不同的產品類別定義不同的標籤要求。


我認為TIPP的構想有如衣架,在“Voluntary Guidelines for Hanger Specifications for Floor-Ready Merchandise” GS1指出 "衣架性能是關鍵的指標,而不是衣架的材料”,這同樣適用於RFID,其中貼標商品的可讀性是關鍵,而不是RFID標籤上的 logo。


TIPP等級機制讓零售商能夠根據自己的貼標商品讀取需求有效地選用RFID標籤,而不必與外部人員共享任何敏感訊息,如此,零售商就會很自然地找尋值得信賴的方案提供商執行必要的測試和確定哪些TIPP等級標籤可用在不同的產品類別中。



為長期供應鏈效率鋪路

TIPP分級使供應商和品牌業者能夠與他們的合作夥伴和方案提供商合作,尋找符合供應商規範要求(即TIPP等級)和自己的流程偏好的高性價比的標籤解決方案,這樣便可在成本與長期供應鏈效率間取得平衡。


此外,TIPP實際上刪除了店內貼標驗證測試 (in-store validation tests),在RFID應用的早期店內貼標驗證測試是非常有必要的,但對零售店員工產生很大的工作負擔,因而營運成本相對提高,目前RFID技術已經成熟,現在是時候將這些驗證測試工作重新分配給特定部門或廠商來執行。


搜索技術提供商

今天有許多方案提供商,可以幫助您滿足RFID零售業規範要求,要找到方案提供商,請嘗試以下搜索引擎:

不用多說,你應該是位要求嚴格的客戶 - 不要輕易的接受第一個提案,而應該要多聽聽不同方案商的提案。記得要求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並且能滿足短期和長期的需求。


是的,我們可以 (1月)

原始的TIPP指南於2015年在美國推出,該指南已經介紹了性能等級測試方法,但僅限於FCC頻段。為了建立一個也涵蓋ETSI,中國和各種其他頻段的全球版本,GS1 Global在2015年夏天設立了一個工作組,我與Embisphere的Plamen Iliev一起共同主持了該工作組大約一年。2017年1月將在許多方面令人興奮,我很高興地指出,全球TIPP標準已經被批准,GS1將於2017年1月正式發布。如果您想更詳細地討論這些問題,請給我發電子郵件。


RFID tagged men’s shirts in a department store in Helsinki, Finland. I simply wanted to add this picture here in the end because it’s just such a beautiful sight.


Voyantic是一家提供專業RFID測試和量測方案公司,有興趣進一步了解TIPP嗎?請連繫本公司亞太區業務負責人彭建賓先生 。



89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