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METAG

Passive RFID Sensors and Tags with a 100m Read Range – A Geek’s Report from RFID Journal Live! 2016


兩週前,RFID產業重要展會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舉行_RFID Journal Live 2016, 該展會也是Voyantic年度主要行銷活動之一,今年在會展上主要的熱點話題是什麼呢?

與往常一樣,在展會上看到了一些新產品,在過去幾年裡,UHF RFID發展的趨勢和智慧型手機有著密切的關聯,首先是作為智慧手機的附加模塊以讀取電子標籤,但現在UHF RFID Reader已整合在手機裡。另一項新產品則是在展會上看到的盤點機器人Inventory Robots,Mikel Choperena of Farsens在Trade Show Review文章中有較詳細說明。


從行業的角度來看,航太工業似乎也開始採用RFID。Delta是本次會議的主講嘉賓之一,此外,也有數家公司展示SAE AS5678A認證的電子標籤,這些SAE AS5678A Tag可被用在飛航器材或飛機上。其他的行業,如製造業,醫療保健和零售業也有很多新產品/應用展示。


被動式(無源)傳感器RFID Passive Sensors最搶眼

去年的展會結束後,我寫的熱門話題之一就是被動式RFID傳感器,並指出,RFID傳感器佔據十大最佳新產品提名中的四個。


"看起來RFID傳感器產品比去年更有可看性"

今年會展上最佳新產品獎是由兩家提供RFID傳感器公司共同獲得:

  • 第一家獲獎公司是SMARTRAC,其傳感器Sensor Tadpole,可以檢測水分是否存在的無源UHF傳感器。該傳感器標籤已被用於汽車製造商以確保汽車出廠時不漏水。

  • 另一家獲獎公司是Phase IV Engineering,該公司提供RFID Sensor Reader,其目的是要收集來自無源傳感器標籤Passive RFID Sensor Tags準確的數據。RFID Sensor Reader可將無源傳感器標籤內之資訊轉換成工業上使用之電壓或電流,以利和PLC控制器整合。這是一家值得關注的公司!

學術場景

RFID Journal Live! 展會期間,也有幾個較小的會議在同一地點舉行,其中一個是IEEE RFID國際會議,本會議提供一平台讓參與RFID研究人員有機會交換訊息和交流。我的Voyantic同事在會展期間協助我看管展覽攤位,所以我有機會參加這項會議,並花一些時間與我的朋友聚會。


今年是IEEE RFID和RFID Journal Live第十年同時舉行,我可以自豪地說,我已經參加了幾乎所有的會議並擔任一些職務:在程序委員會,作為一個主持人,或作為特邀演講者。IEEE會議涵蓋了RFID研究的各個面向;今年演講內容主要集中在:

  • antennas & propagation

  • circuits

  • devices & readers

  • protocols & security and

  • energy harvesting & wireless power.


對我來說,最有趣的談話是來自Dr. Greg Durgin of Georgia Tech,他的論文"RF Thermoelectric Generation for Passive RFID”獲得優秀論文獎 ”。本文提出了一種新的被動式(無源)標籤供電方式_Thermoelectric Generation,而不是傳統的二極管整流 Diode Rectification供電。在會展上,Alien Technology公司展示了他們的新產品_Higgs-EC標籤IC,據報導當這個IC使用偶極天線Dipole Antenna時最佳讀取靈敏度Read Sensitivity是-22.5dBm,依據Dr. Greg Durgin的研究,該IC的讀取靈敏度其實可達-34dBm,允許長達100公尺的讀取範圍。


"想想看,當被動式(無源)電子標籤的讀取距離可達100公尺時,其潛在應用機會"

RFID確實還未看到它的極限!


Voyantic提供RFID Testing & Measurement Tools,可協助貴 司開發或挑選適當Gen2v2電子標籤,如果您還想要了解更多產品訊息,請連繫本公司亞太地區負責人_彭建賓 Smoos Peng先生 smoos.peng@voyantic.com



92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